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西多媒体通信与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举办2022年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2年12月16日 15:18点击数:

2022年12月3日,广西多媒体通信与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大学办公北楼3楼会议室召开。实验室主任覃团发教授致开幕辞,实验室副主任陈海强教授主持会议。参会人员包括梁家荣教授、张学军教授、杨林峰教授、万海斌副教授、黎相成博士、孙友明博士以及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50余人。

实验室副主任陈海强教授首先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宗旨,希望大家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并欢迎大家共享实验室的各种仪器设备平台、场地等。

2022年学术研讨会系列讲座共有7场,既有教授博导的前沿成果展示,又有博士研究生研究成果的汇报,既有科普性和大众关注度较高的边缘计算在AI远程诊疗中的应用,也有学术性较强的基础研究热点问题。研讨会后半场,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议最后,实验室主任覃团发教授就本次学术论坛做总结发言:广西多媒体通信与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自2014年获得培育建设以来,每年都会定期举办一次学术研讨会,为从事多媒体通信与网络技术方面的人员搭建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2021年本实验室在广西重点实验室绩效评估结果中获评良好;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借助这个平台都能够学习了解到一些前沿的学术研究方向,并在交流讨论中互相借鉴学习启发新的思路。

杨林峰教授作报告

张学军教授作报告

梁家荣教授作报告

陈海强教授作报告

覃团发教授作报告

2022年实验室学术研讨会师生合影

 

附:广西多媒体通信与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研讨会系列报告主题

题目1:整数规划在非侵入式负荷监测中的应用

报告人:杨林峰 教授

报告内容:以国家“碳中和”战略为背景,介绍负荷监测在智能用电方面的重要作用、整数规划(NLM)在非侵入式负荷监测中的应用,给出NLM模型未来的研究方向。

题目2:基于边缘计算的云平台研究及产业化

报告人:张学军 教授

报告内容:以对患者的医学图像进行疾病诊断的问题为背景,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介绍边缘计算在AI远程诊疗中的应用,并对基于边缘计算的云平台设备的产业化进行探索。

题目3:同质无线传感器网络的t-可诊断的虚拟骨干构建研究

报告人:梁家荣 教授

报告内容:以当前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存在信号冲突与碰撞、能量利用率低、节点能量有限等问题为背景,介绍同质无线传感器网络的t-可诊断的虚拟骨干构建研究,给出无线传感网络未来的研究方向。

题目4:速率兼容极化(Polar)码设计理论与方法

报告人:陈海强 教授

报告内容:以信号在传输过程中出现差错,会严重影响通信的可靠性、通信容量以及延迟,并最终影响用户体验的问题为背景,引入信道编码的概念,介绍速率兼容极化(Polar)码设计理论与方法,并对未来极化码编码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题目5:星地网络的融合进展

报告人:覃团发 教授

报告内容:以未来6G网络架构对卫星通信的应用需求为背景,介绍6G星地网络通信关键技术(AI赋能的卫星网络架构、卫星网络的韧性鲁棒等)的研究、当前卫星通信面临的功率受限、算力受限、时延大等挑战问题,给出了未来星地融合网络的研究方向。

题目6:数字孪生在电网中的应用

报告人:闫明 博士生

报告内容:以数字孪生技术为基础,介绍面向数字孪生能源互联网的关于物理数字融合和资源协同互动两个关键核心问题及其分层架构,并介绍结合设备侧、电网侧和用电侧三个方面的应用场景及当前项目实际技术需求,搭建的5G基站微网数字孪生参考架构。

题目7:基站光伏发配储及智能管维平台

报告人:郭文豪  博士生

报告内容:以“碳达峰、碳中和”和“加快5G网络建设”为背景,介绍5G基站电源系统的应用情况及5G基站电源系统核心软、硬件研发情况,展示了现阶段智能管维平台和光伏优化器等产品的功能,结合现实案例给出未来的研发方向。

 

友情链接/LINK

办事大厅 文件系统 教工邮箱 图书馆 广西大学招聘网 校友网 教务管理 财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师信息网 虚拟学院

广西大学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