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优秀毕业生【研究生篇】| 田凤森

时间:2022年06月04日 09:01点击数: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特别推出【优秀毕业生】栏目 向大家弘扬榜样的精神。

,让我们一起聆听优秀毕业生田凤森的故事。


个人简介

田凤森,男,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在校期间参与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1项区级研究生创新项目。毕业后将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


获奖经历与论文发表

连续3年获广西大学学业奖学金

获广西大学“优秀学生”称号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计算机科学》各发表1篇论文


学习历程篇

回忆起3年前,田凤森谈到刚入学那会自己当时也挺迷茫的,不懂得科研是要做什么,在导师和师兄师姐的指引下才有了自己的规划。

对于自己的经历,他谈到:我们学院的课程学习主要集中在一年级,学习压力相对会比较大,因此一方面需要学习课程基础知识,另一方面看自己研究方向的相关论文,做积累,并对近两年的文章进行了综述。进入二年后才开始慢慢形成自己的idea,在不断研读论文的同时开始设计模型、算法、编码、测试、撰写论文,并积极地找导师讨论和修改论文,在二下学期投出了自己的第一篇论文稿件;在有了第一篇小文写作和投稿的经验后,开始着手研究实现自己的第二个想法,在三年上学期完成投稿之后马不停蹄的开始准备校园招聘和申请博的事情。

科研想法篇

“通过对初步拟定的研究领域中有关文献资料的搜集和阅读,在对自己研究方向最新进展、国内外研究现状的了解中产生课题,了解不同学者的思路特点及研究倾向,摸清前人所的工作及达到的水平,从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萌发个人见解,建立创新的基础。”这是开启科研的关键

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形成好的idea前需要大量的文献研读积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考虑问题,并且要多研读高水平期刊文章(比如IEEE/ACM Trans)以及好的会议文章(CCF A/B类会议上近两年的文章),以泛读和精读结合的方式去阅读文献。当看到一篇好的文章时可以多读直到弄懂文章所做的研究,并且可以与其他的研读过的文章方法进行对比,思考该文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可以改进的地方,要学会不断变换角度思考(记住:没有任何一篇论文是不可以改进的!)。当有了改进思路时多找导师去讨论,如果一个idea被导师否定时也不用气馁,改变一下思路再找导师讨论。在否定的过程中才会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所以多研读多讨论是形成一个好的idea的关键

高水平期刊往往对文章的理论性要求比较高,所以看到难的东西不要去逃避,而是要有一种一定要看明白的心态。在研读文章时可以按照不同的理论对文章进行分类,论文中所采用的理论通常都是利用已有的理论进行推导的,因此可以通过百度对陌生的理论知识进行搜索并学习,然后一定要进行积累(比如准备一个笔记本记录理论的推导过程),也许在之后的论文写作证明中就会用到。


导师相处

在与导师相处这方面,田凤森学长表示:当自己有想法的时候要多主动找导师讨论,而不是等着导师找自己,要做一个主动的学习者。导师不仅是学术上的导师也是生活上的导师,即使在平常的生活或找工作的时候,也可以找导师交流想法来获得导师的建议。


寄语

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成果是在大量的积累中产生的。愿学弟学妹们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努力拼搏,不让研究生生活留下一点遗憾,祝同学们都能取得自己理想的成果。

今天的栏目就到此为止啦,请持续关注【优秀毕业生】栏目,在这里你可以从榜样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咱们下期再见。


友情链接/LINK

办事大厅 文件系统 教工邮箱 图书馆 广西大学招聘网 校友网 教务管理 财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师信息网 虚拟学院

广西大学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