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好学上进:计电学院优秀毕业生专访(第三期)

时间:2022年06月04日 09:06点击数:

风吹拂满池涟漪

四年的回忆蓦然随着碧莲而至

风再来的时候

计电依然能听见你们的想念

我们悄悄打碎了夕阳

耀眼的光照在脸上

里面是少年的青春与激情

一束月光

映照

池中你的模样


----Hello World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两位获得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优秀学姐,她们在采访中满怀激动讲述着她们本科的这四年...

一、曹欣燃,通信182

在《辞海》中,对于学习有这样的定义:通过经验而导致的相对持久的行为改变和知识获得的过程。

下面,我将从自身条件学习方法课余生活3个方面亮亮我的宝典:

(一)自身条件

1. 极强的时间观念这种极强的时间观念是我的学习习惯养成的强有力的催化剂,更是我的制胜法宝。

2.好胜心一旦开始了一件事情,没有做完,或者做完了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我都会很难受,我一定再会花费时间重新做好它,直至完成我的预期规划。

(二)学习方法分为日常习惯和学习习惯两部分

1.日常习惯

1)计划的列写

计划表列写经验:

*按时间分片

*不同事项区分

*在每周开头列写周计划

*在每月的开始列写月计划

*每天花5 分钟进行任务复盘

2)坚持一个习惯

日积月累,会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会被自己的毅力所震惊,从此,坚持做一件事不再是痛苦的,而是已经逐渐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而这种水滴石穿的成长,才会真正给我们带来改变。

3)拥有自己的心情日记

每当我不开心或者焦虑的时候,我都喜欢记录下来。其实这算是一种经历,当后面再去看看时,不仅惊讶于自己的改变,更能从中学习到很多经验,让自己在挫折中不断成长。

4)树立坚定的目标

目标是灯塔,指引我们前进的路目标真的太重要了,尤其是在自己渺茫的时候。相较来说,我是个目标性比较强的人。在开始一个新的阶段时,我都会给自己定一个长远的切合实际的目标,作为自己新阶段的奋斗方向。希望小伙伴们也都能根据自身的情况赶紧确定下来!

2.学习习惯

1)课前预习

预习的过程中我喜欢在课本上涂涂画画,圈出自己不明白的地方,上课的时候能够较为轻松的跟上老师的思路,对于新知识的学习真的非常有用!

2)笔记的整理

我的笔记分为课上笔记和课下笔记。课上的笔记主要记录老师上课的重点内容和知识点的大纲,而课下笔记则是课上笔记的补充(可以是概念的细化、框架的补充和新的资料的填补等)。

3)定期的复习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习过的知识需要定期进行复习,一边看书,一遍整理知识框架是我常用的复习方式。

(三)课余生活

不能让游戏和综艺塞满我们的生活,我们要走出去,多尝试,才会找到自己喜欢的

1.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参与有益课外活动不仅能够充实自己的生活,也确实能够锻炼自己的能力。

2.定期运动运动能够刺激人的大脑,使得脑神经变得更加活跃,有利于记忆力的提高,也能够促进多巴胺的分泌,调节人的心情。量不在于多,贵在坚持!

总结:其实我的学习经验也不惊艳,贯穿其中的就是很普通的两个字:坚持。要说除了坚持还有什么,那就是自律。我们要想真的向前进步,就一定要有目标,并学会对自己狠一点。我相信,优秀的同学们会比我更加厉害。让学习爱上我们,前提是我们必须也很爱它~


二、杨雨洁,通信182

其实我的保研经历只有十分短暂又刺激的15天。因为我知道自己其实并不优秀,保研似乎与我无缘,所以没有特别做准备以及参加夏令营,一直在复习考研。因为临时增加了保研名额,这份幸运降临到了我头上。接收到通知后我立马准备报名材料,海投学校准备预推免。我的定位大多都在211,在此基础上冲一冲985。接下来就是疯狂地复习专业课、准备面试。由于准备得并不充分,所以开始许多面试表现得都不好,但是到后来越来越有自信,收获了一些offer,最终我选择了湖南大学。对于这个结果我非常满意也非常感恩!

我自己,我父母,以及帮助我的人都是我的动力!首先,作为一名学生,学习就是天职,每次一想到心中的梦想,就倍感动力!第二,在我们家那里仍然有人认为女孩子读那么多书没有用,我父母顶着舆论压力送我上大学,我不能让他们输。我一直期盼着将来有机会带他们祖国各地见识最后是为了许多帮助过我的人,比如我们“摘星计划”的郭叔叔,他资助了我大学四年的学费,我不能辜负他的期望,我立志像他一样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很多同学在学习的时候总是克制不住自己看手机,一不留神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一个上午/下午/晚上就废了。其实我也有过这种情况,为了克服这个坏毛病我也想了很多办法。我真的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在学习的时候回复消息,虽然可能只是跟同学小聊几分钟,但是聊天带来的愉悦感很有可能让你静不下心,要过很久才能继续专注。建议大家下载一些锁机软件,定时锁住手机。每当我专心学习了一上午直到锁机结束时,我就会获得满满的成就感。有时候我会对自己狠点,不带手机出门。因为饭堂都是有刷卡、刷脸支付的,所以不带手机并不会对我造成生活困扰,甚至让我觉得一身轻松。

学习过程中的困难遇到的最大的困难以及印象最深的事大概就是去年复习考研时失眠了三个多月。那时候考研复习已临近强化阶段,期末考也准备来临,有几门课没把握,我有点担心考不好而影响顺利毕业。我心里觉得这真的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呀,但还是开始出现了睡不好的情况。到后面越来越严重,我越来越难以入睡,精神状态越来越不好,因此也影响了期末的复习。印象非常清楚的是“微波技术与天线”这一门课程考试,考前我一点也复习不进去,考试过程中我的大脑像罢工了一样完全转不起来,思考第一道送分题都十分费劲。我知道你们可能无法理解这是什么感觉,因为长这么大经历了那么多次考试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我当时害怕极了,心想这次可能是真的要挂科了。

暑假留校复习考研,离考研只有几个月,看着一同考研的舍友每天吃好睡好、高效率地复习,而我却每天睡不好学不好,感觉身体好累好累。尝试过跑步锻炼、吃安眠药,但是断掉安眠药后迎来的确是更加严重的失眠,甚至一整晚都没睡着,只能在天快亮的清晨崩溃到哭泣。

万幸的是最后考试没有挂科,也获得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名额,失眠也渐渐离我远去,一切都在越来越好!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如果你也被失眠所困扰,一定要积极去面对,寻找解决的办法,必要可以找学校的心理老师咨询。但是失眠真的是太痛苦了,我希望你们永远都不要遇到它!


友情链接/LINK

办事大厅 文件系统 教工邮箱 图书馆 广西大学招聘网 校友网 教务管理 财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师信息网 虚拟学院

广西大学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