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优秀毕业生【研究生篇】| 王瑶玲:书山路远心恒静,青鸟殷勤亦自得

时间:2022年05月25日 20:37点击数: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特别推出【优秀毕业生】栏目 向大家弘扬榜样的精神。


本次,让我们一起聆听优秀毕业生王瑶玲那些关于立志与前行的故事。

个人简介

王瑶玲,女,汉族,中共党员,籍贯四川广安,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担任2019级学硕班学习委员。毕业后准备继续攻博深造。


获奖经历

2022年3月获2022届广西普通高等教育优秀毕业生

20223月获广西大学2021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2021年12月获广西大学优秀学生(学术科技类)

2021年11月获2021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

2021年09月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0年11月获2020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

2020年10月获广西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20年09月获广西大学MATLAB/Simulink仿真竞赛优秀奖

2020年07月获广西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2019年11月获2020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论文发表

1篇《电子与信息学报》EI期刊:两种降低复杂度的符号翻转多元LDPC译码算法

1SCI 期刊(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An Adaptive Single/Multiple Symbol Flipping Decoding Algorithm for Non-Binary LDPC Codes.


对于即将毕业的王瑶玲同学,回顾三年的硕士研究生生涯她将自己的研究生时期划分为3个阶段,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研路历程。


厉兵秣马筑学基

第一阶段:学习课程阶段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我们要铭记“勤恳朴诚  厚学致新”的校训,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在研一阶段,主要目标是学好基础课程,加强与老师、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因为不管以后是择业还是攻博,都需要学习成绩和理论知识及实践能力的支持。同时,多浏览相关专业领域的网站,积极参加术会议及讲座,主动加入项目课题中去学习。此外,每周尽量保证阅读2~3篇以上的文献边看边笔记方便后期回顾(尤其是专业词汇、引言、公式、算法、实现方法、结论等用不同颜色标记或注释)。了解专业领域的研究状况和发展前景,虚心向导师、师兄师姐请教问题,提前确定好课题研究方向,争取尽早地融入到科研中。


笃志不倦善规划

第二阶段:研究课题阶段

研二是承上启下的一年,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并实施。在这期间,同学们阅读大量的国内外文献,掌握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并完成学位论文研究课题的开题报告。为了实现高效率的阅读文献,要注意技巧方法。根据自己的需求将文献整理为泛读和精读两类,首先采取跳读的方法找出关键信息,不需要通篇阅读,因为确定好研究课题后,泛读文献是为了找出文中是否有合适的方法用到自己的课题研究中。其次,精读重要的文献,弄清楚文中的研究思路以及实验方案,并尝试复现其中的算法,这可以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经过一些知识和技术的积累后,多去发散与拓展思维,探究问题的根源并寻找解决之道。通过独立思考产生新idea后,在MindMaster上做好思维导图,对自己的课题做一个细致的规划,包括具体的实施方案、模型的建立以及完成时间。最后投入更多的精力到科研实践中,收集实验数据,并请教导师评判检查方案是否合理,确定所提出的方案可行后,则抓紧时间设计实现、进行实验及分析结果、然后撰写论文。


笔耕不辍攻学术

第三阶段:撰写论文阶段

理解论文基本框架,积累写作技巧经验论文的框架大同小异模板基本相同,写作前需要搭建论文框架,写作技巧主要是靠阅读文献的积累然后找出五篇左右的相关文章,适当借鉴作者的写作技巧(如一些好的话术、语法表达、写作思路、图表分析等)。当需要参考别人的观点时,切忌照搬copy内容,这样会导致重复率非常高,也会浪费时间做后期修改;而是应该消化之后,自己组织语言进行阐述。

一篇优秀的论文必须具备创新性及逻辑性,论文能否顺利发表主要取决于是否另辟蹊径、是否推陈出新。写作时一定要讲究层层递进性,注重段落之间的逻辑关联。如:引言部分依次介绍背景、研究意义、同类研究现状、存在问题、提出方案、实验结论。写作时要学会“断舍离”,不得含糊其词、模棱两可,做到言简意赅,突出重点。当论文写好后,再整体检查文中是否有错别字、语序是否恰当、字体格式是否正确、文献引用是否规范等。最后发给导师审阅,针对老师提出的意见完成修改,确定无误后完成论文的投稿。


一年又一年,三年时光转瞬即逝,如今的王瑶玲,已成长为优秀毕业生,正朝着更广阔的天地出发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给同学们的建议吧。


1.凡事要尽早准备,找准自己的定位

如同学们确定硕士毕业后攻读博士学位,则更应抓紧时间科研,尽早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发表高水平论文;要更重视英语的学习、提升英语运用能力。大家可以关注考博圈、硕博信息网等公众号了解信息,并提前联系博士导师。

如同学们确定报考公务员,则需提前学习行测与申论,多做真题练习,提高正确答题率。同时利用一些时间浏览新华社、人民日报、共产党员、半月谈等公众号发的时政消息。

如同学们确定企业工作,则提前学习目标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实践技能,这样找工作可以事半功倍。大家可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各级政府部门举办的人才就业信息网、应届生职前菌等关注招聘岗位。


2.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除了学习科研外,大家也应不断地丰富业余生活。利用课余时间去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些活动、竞赛,既可以提升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也可以培养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多去跑步、打球等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愉悦身心。同时,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尽量广泛涉猎其他知识(如经济、历史、政治、哲学等),可以提升自我认知境界;也可以与朋友做一些推理文体活动,提升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3.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到化繁为简

保持乐观的心态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专心的投入学习科研之中。首先,时刻以一颗平常心对待生活中的起伏。勇于面对困境与挫折,对未来充满信心,将生活过得阳光灿烂。其次,学会等待,做到化繁为简。把复杂问题细分为几个小问题,有计划、阶段性地解决问题,切勿被学习科研压力所逼迫。最后,多与导师谈心交流,并学会感恩;珍惜与同学、同门之间的友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寄语:

所有的种子,破土而出的时候不会去想遇到的是风雨还是阳光,迈出第一步,才会离成功越来越近愿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祝学弟学妹们前途无限,未来可期


今天的栏目就到此为止啦。

请持续关注【优秀毕业生】栏目。

在这里,你可以从榜样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咱们下期再见。


友情链接/LINK

办事大厅 文件系统 教工邮箱 图书馆 广西大学招聘网 校友网 教务管理 财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师信息网 虚拟学院

广西大学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