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优秀毕业生【研究生篇】| 秦小月:行远自迩守初心,踔厉奋发展芳华

时间:2022年05月25日 20:39点击数:

三年的研究生生活,犹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在此我们书写了浓墨重彩的长卷。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毕业的离别,就这样悄然而至,划下我们人生篇章的一个句号,同时这又是我们奔向未来的开端。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特别推出【优秀毕业生】栏目 向大家弘扬榜样的精神。


本次,让我们一起聆听优秀毕业生秦小月那些关于奋斗与成长的故事。

个人简介

秦小月,女,中共党员,籍贯广西北海。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在校期间担任2019级专硕班团支书,曾任计网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和兼职辅导员。现已签约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南宁供电局。





获奖经历

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2020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

2021年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的称号

2021年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2021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2022年获得“区级优秀毕业生”称号

2022年获得院级“十佳团员”称号


学习科研篇

将三年的科研工作,化以日为单位,秦小月同学对自己工作的目标总结如下。

一是有计划每天起来前几分钟,脑海计划当日的任务,争取今日事今日毕。当完不成的时候,进行总结反思。反思今天的目标是否难度太大了,还是不够专注或是存在其他突发情况打扰了工作进程,若是理由正当,就告诉自己明天要好好接着完成,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如果是一些非客观因素而影响自己的学习,如自己不够专注,就需要适当的“惩罚”一下自己,可以选择缩减自由休息时间或者减少其他自己在意的娱乐并对计划进行补救。

二是专注当来到实验室,坐在学习专属位置上,就应该投入科研,中途可以适当休息。

三是要充满活力这个“活力”包括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休息好了才有活力,有活力才能更加专注高效地达到目标;其次是心情愉悦。并非每天自己都没有烦心事的,也会遇到偶尔的消沉和忧愁。在遇到心情不佳的时候,不是必定要强迫自己去完成当日学习科研目标,而是根据每日计划灵活调整,让心情平复起来。

她强调:身心愉悦充满活力是专注高效的前提,专注是完成每日计划工作的关键,完成学习科研计划是最终的目标。

导师相处篇

在关于同学们都很关注的如何与导师相处问题上,秦小月同学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首先,她认为自己很幸运,自己的导师非常地平易近人,师门的每位同学都和老师关系融洽对于学生而言我们会期盼老师可以成为自己的良师益友,但自己也要先学会如何做好导师的学生,这就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态度端正。这里的“端正” 指保证按时的完成导师布置的项目和科研任务,不要弄虚作假也不要得过且过,遇到自己纵使如何努力也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应该主动和导师说明情况,许多时候态度比能力更重要。

二是勤奋。自知自我的能力不足的时候,应当做到更加努力。刚接触到课题组研究的同态加密时,遇到的大多都是未曾接触过的陌生知识内容,这时秦小月选择了每天多花点时间学习知识,每天比昨天的自己多专注努力一点,通过这样的日积月累,三年后,取得了学术成绩也获得了导师的认可。

三要加强交流。首先是科研上的交流,如果师门固定每周或者半个月开一个科研讨论会,当你觉得汇报的机会有点少时,你完全可以隔两天就积极主动和导师汇报自己的科研进度,约导师讨论问题,相信导师都喜欢主动报备且每天都有工作量的学生。秦小月同学认为,除了科研上的交流外,还可以加强生活方面的交流。导师是老师也是我们三年相互陪伴的前辈与朋友,当我们遇到就业或其他问题也可以找导师聊聊,只有做好自己学生的身份,才可以和导师有更好的相处。


学生工作篇

下面我们来听听在担任学生干部和实习的经历对秦小月同学的帮助和影响。

她谈到,在学生干部工作经验中,她学到了做事的思维和方法,无论遇到什么新的事情,都能够根据以前事例的经验分析处理,从而可以避免无从下手的情况,并且在实打实的服务同学的过程中,学会了与同学、与老师的相处之道,细心、耐心地处理事情。实习的经历,让她可以以更好的心态去感受和适应未来工作环境;更为重要的是,这对于找到一份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工作的用处很大,其具体体现在面对HR的某些提问时,我们的实习经验也可以帮助自己回答的内容更切实际,更加易于得到HR的认同。


寄语:

不与他人攀比,只超越昨天的自己,做到每天进步一小步。


今天的栏目就到此为止啦。

请持续关注【优秀毕业生】栏目。

在这里,你可以从榜样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咱们下期再见



友情链接/LINK

办事大厅 文件系统 教工邮箱 图书馆 广西大学招聘网 校友网 教务管理 财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师信息网 虚拟学院

广西大学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