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好学上进:计电学院优秀毕业生专访(第二期)

时间:2022年04月23日 20:34点击数:

一年又一年

日历一页接着一页的翻开

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从计电学院毕业走出院门校门

留下了他们信念坚定、学习勤恳、勇于拼搏、工作担当的身影

勉励着一代又一代计电学子奋发图强、砥砺前行


今天,计电小微采访了两位优秀的学长——方承运和陈志伟同学。他们在思想进步、学习方法、学科竞赛以及读研等方面都有介绍。希望这期内容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有所帮助。

NO.1

人物简介:

通往梦想的路上的确有一道,但它只阻挡进取心不足、不够热爱事业生活的人。


姓名:方承运

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GPA:4.15/5.0 排名:1/188

获得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学校:南京大学

荣誉奖项:

2018-2021年:广西大学优秀学生

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广西一等奖

2020年:2019年度广西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

2021年:国家奖学金

2022年:2022届广西普通高等教育优秀毕业生

工作履历:

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协会会长

广西大学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协会项目部副部长

学习访谈

Q1:学长在学习方面如此优秀,请问您的学习妙招是什么?

1. 把握难点课程。大一大二是我们从高中学习模式到大学学习模式转变过渡的关键阶段,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等课程是相对而言难度较高的课程。如果我们能够较好的学习掌握它们,那么我们学习后续其他课程就更有基础和更有信心了。

2. 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良好的学习方法。一个良好的学习方法对于课程学习会有事半功倍的作用对于课程的学习方法,我个人的实践经验是:首先是课前预习。大学课程的知识点非常多也比较难理解,如果我们在上课之前能把本节课的知识点预先阅读思考一遍,圈出自己觉得难以理解的知识点,等到上课的时候有针对性地听这些内容,那么可以相信自己能对该节课的内容有一个较好的理解。其次是认真听讲课、适当地做一些笔记、多参与课堂互动讨论。 我们学的课程大多数是数理逻辑性比较强的课程,稍不留神,可能接下来的内容我们就难以听懂了。我们都是普通人,很难保证一节课45分钟都能精神高度集中,那么如何来提高我们的注意力呢?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参与课堂互动讨论。最后是课后复习作业巩固。一些课堂上掌握不到位的内容通过课后复习就可以理解得更全面一些,通过做练习作业可以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3. 期末前一周大复习。大学强调自主创新性学习,大学课程不像是高中课程那样大量反复刷题。因此,到期末的时候有很多知识点都比较模糊甚至忘了。如果你能在期末前至少一周做系统的复习和练习,那么将对课程的掌握会有相当大的提升。

Q2:我们该如何准备成功获得推荐面试攻读研究生?

首先,课程学习成绩绩点。其次,学科竞赛、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专业技能证书等。此外,有些大学要求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最后,工作服务履历,在大学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等,或是在校外有实习的经验,获得过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Q3:学长是如何看待竞赛的?

在大学期间,除了课程学习实践之外,应该积极参加一些学科专业比赛、大创项目、参加老师的科研课题等。无论是推荐面试攻读研究生还是考研,亦或是直接找工作就业,这些经历都很重要。

Q4:学长,请问我们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习?

首先,我们要有一个长远的目标: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还是本科毕业后就直接出去工作。其次,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短期目标:大一通过四、六级考试;大二获得一些学科竞赛奖、参加大创项目、参加老师科研课题,等等。确定目标后,我们就要努力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朝着目标的方向前进。

NO.2

人物简介:

无论人生上到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在仰望你,阶上有人在俯视你,你需要不断进取,平视自己,才能看见真实的自己。


姓名:陈志伟

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GPA3.84/5.0 排名:4/188

获得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学校:中山大学

荣誉奖项:

2020年:第十二届蓝桥杯广西一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广西二等奖

2022年:广西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22届广西普通高等教育优秀毕业生

工作履历:

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文艺部部长

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学习访谈:

Q1:大学里,强调自主学习自我约束,学长在这样的环境中是如何保持进取心的?

我自己经常会和学长学姐、身边的同学、老师、班主任、辅导员交流,这可以让我更好地找准自身定位、了解到未来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保持危机意识,不断克服困难,时候保持进取心。

Q2:大学四年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规划,学长是如何保证按计划执行呢?

我自己会制定一个计划目标,然后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执行。其实执行计划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要想着通过一段时间高强度的学习换来好的结果,这样很容易“崩盘”,然后产生“自己是不是真的这么差劲”的疑惑,又进入自我“放弃”的循环。要把学习、工作、生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保持work life balance,不对自己抱有过高的期待,也不妄自菲薄。

Q3:学长获得了蓝桥杯广西等奖、大数赛广西二等奖项,请问在大学四年中,怎么做到在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得好名次?可以从准备的时间、如何准备两个方面谈谈吗?

最重要的一点做好参加学科竞赛的个人规划。例如,刚学完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时,就可以报名参加大学生数学竞赛,接触了编程之后就可以报名程序设计竞赛、数模竞赛、信息安全竞赛互联网+大赛软件设计大赛等。比赛都是有周期的,一旦错过某一个比赛,很可能就错过了最好的参赛时机。关于如何准备,我推荐的办法是像程序的运行一样,自上而下的学习,可以直接学习过去比赛的题目、获奖的成果去逆推需要学习的内容,这样每学完一个或者几个内容就能解决一个实际问题,这样有成就感才能带来良性循环。

Q4:对于大一大二如何选择导师,想导师做科研项目要准备什么? 学长能给学弟学妹一些建议吗?

最需要准备的就是准备好自己的心态。大一大二主要是打基础,这期间学习到的专业知识相对较少。这时候,如果你是抱着“有一个老师带着我做科研项目,给我手把手地指导,带我发论文获专利”的想法老师做项目就不太切实际了。通过参与老师科研课题的活动,可以逐步提升自己学习能力和科研精神。待到同学自己厚积薄发的那一天,如何选择导师、选择哪个导师就已经是很自然的事了。我认为大一大二的同学可以做到的就是在学习好专业课的基础上,多动手进行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通过这个过程来提升自己。

坚定、执著、诚恳、自信,即使面对困难,学长们也总是从容应对迎难而上。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祝愿学长们的前程似锦、学弟学妹们学业进步!


友情链接/LINK

办事大厅 文件系统 教工邮箱 图书馆 广西大学招聘网 校友网 教务管理 财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师信息网 虚拟学院

广西大学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