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科研究发展与专业建设专家报告会

时间:2022年11月11日 10:52点击数:

 

广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科研究发展与专业建设专家报告会

20221112日(星期六)上午900-12:00

腾讯会议号:751 423 292 密码:123456


报告题目1分布式机器学习算法理论及其应用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上午9:00-10:00

报告专家:廖晓峰,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1摘要: 大数据迅速发展成为当今科技界和企业界关注的热点,大量新数据源的出现则导致了非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爆发式的增长,大数据机器学习在不同应用中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已在云计算、机器学习、智能电网、AI视觉、生物特征识别等诸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大数据时代对数据的需求不断增加,高效获取知识逐渐成为机器学习发展的主要动力。机器学习算法在大数据智能分析和处理的应用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针对现有分布式机器学习算法在处理大数据机器学习问题上的不足,我们专注于提高分布式机器学习背景下算法的性能,包括收敛速度、通信效率、计算效率等。在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基础上,对资源约束网络的高效分布式机器学习算法进行了理论研究。此外分布式稀疏信号恢复具备鲁棒性强、计算复杂度低、通信能耗低等优势,极大地降低资源消耗,我们探索了基于观测矩阵行分解、列分解和块分解的稀疏信号重构问题模型的分布式架构,并基于投影算子、图论和原对偶框架提出了多种分布式机器学习算法以分布式方式重构稀疏信号,通过稀疏信号和图像重构验证了所提分布式机器学习算法的有效性和优越性。

报告人简介:

 

廖晓峰,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AAIA Fellow现任重庆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计算机学院院长,教育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

长期从事人工神经网络的动力学系统理论、混沌密码学、云安全与大数据隐私保护等研究。近三十年来发表刊物论文400余篇,其中在国际重要刊物,SCI他引2万余次,目前H指数为78Google Scholar)。连续8年入选Elsevier中国计算机学科高被引学者榜单。根据国际guide2Reseach每年会发布一份名为《Top Scientists Ranking for Computer Science & Electronics》的排名榜单,对全球的计算机科学和电子学家一千名顶级计算机和电子科学家进行排名,廖晓峰教授全球排名683位。

获教育部和重庆市自然科学奖励8项、授权专利6项,出版专著5部。近些年来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近30项。担任了10余个国际会议的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会员,他是《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和《电子学报》等国际刊物的副编辑和30余个国际一流刊物的特邀审稿人。

 


报告题目2工控系统安全测试与攻防认证技术及在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的实践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上午10:00-11:00

报告专家:田志宏,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2摘要我国正处于工业信息化转型阶段,即在完成两化融合的基础上构建新型工业生态的过程。工业互联网推动了我国工业产业的发展,在提升产能、缩短供应链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而网络安全技术在其中的应用也从单纯保障网络转变为对生产、运营、产业、供应链等一系列生态的保障。报告介绍了在工控安全靶场及相关技术的一些研究成果,利用工控靶场对电力、冶金和石化等场景进行复现,并研究其安全性,最后介绍了结合工控靶场进行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工作。

报告人简介:


田志宏,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兼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电子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联盟常务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CCF杰出会员,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委员,广东省党委系统信息化工作专家小组成员。长期致力于网络攻防对抗、网络靶场、主动实时防护等网络空间安全热点领域的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课题、工信部项目、国家242课题和中央网信办课题,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励4次。发表论文近200篇,著作3部。

 



报告题目3信息安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实践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上午11:00-12:00

报告专家:向涛,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告3摘要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专业响应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重大需求,致力于培养一流信息安全人才。本报告从信息安全学科概述、专业综合改革模式、专业建设培养体系、专业建设主要举措、学科相关成果、未来改革思路及举措这六个方面进行介绍,汇报了重庆大学近年来在信息安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上的一系列举措与取得的成效,并展望了未来进一步优化专业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报告人简介:

向涛,博士,教授,博导,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重庆市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IEEE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保密协会隐私保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分会混沌与非线性电路专委会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块链、隐私保护、多媒体安全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重点项目等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目前已经在INFOCOM, MM, IJCAI, SIGKDD, ICDE, ICME, ASIACCS等国际学术会议,以及ACM CSURTOSNTOMM, IEEE TITTCTPDSTIFSTDSCTSCTCCTMMTCSVTTBCTVT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录用和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得WASAProvSec等多个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

担任中科院一区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副主编,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报》编委。并且先后担任50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委员会主席/委员,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友情链接/LINK

办事大厅 文件系统 教工邮箱 图书馆 广西大学招聘网 校友网 教务管理 财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师信息网 虚拟学院

广西大学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