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电导师风采 | 陈海强:诲人不倦 桃李芬芳

时间:2022年08月18日 10:16点击数: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计电导师风采”开栏引言】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宣传我院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研究生导师,集中展现我院研究生导师的良好风貌,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会特此推出“计电导师风采”专栏,聚焦研究生培养,充分发挥优秀导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姓名:陈海强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件:haiqiang@gxu.edu.cn


主要研究方向

现代无线通信系统(B5G/6G)、现代编码调制理论和技术、无线通信传输技术、信源-信道联合编码技术、Relay系统与协作通信技术等。

科研教育经历

2002年,广西大学,获硕士学位

2011年,中山大学,获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

研究成果概况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广西大学交叉学科项目1项,主持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十一五”重大项目、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A类项目各1项,主持多个横向课题,参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子课题等重大科研项目。

主要荣誉与获奖:

广西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广西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广西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广西大学“优秀班主任”,广西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广西通信学会“先进个人”。


立足实际,紧跟前沿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陈老师除了教学以外,另一个主要的工作就是要从事科学研究。陈老师说:“从我们国家需求来看,我们的基础研究解决的是原创性的问题。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的核心就在于基础研究。作为高校教师,特别是IT专业领域的教学科研型老师,只有潜心研究,深入了解世界最前沿的发展动态,才能带领好学生,传授给学生最新的知识有时候,更是一种责任感在督促我,去引导更多的学生从事科研工作。诚然,做科研的过程往往伴随着艰辛和枯燥,但每当有一定突破时,整个课题组团队洋溢出的满满喜悦感,是任何东西都比不上的。

陈老师主要的研究方向是通信传输和信道编码,是无线通信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理论和技术,也是下一代移动通信(B5G/6G)争夺国际标准的制高点。谈及该方向的发展前景,陈老师说:“这个方向是目前国内外较为热点的研究领域,发展前景好。我每年都能够看到这个领域不断有最新的研究成果发表出来,包括很多专业的国际顶级期刊和学术会议。同学们想要了解这方向研究的话,就要先了解一下通信的一些基本概念,从信源编码、信道编码等最基本知识入手。”


潜心科研,倾心育人


陈老师目前担任广西重点实验室“广西多媒体通信与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是“计电603实验室”课题组团队的负责人。该课题组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4项、广西大学交叉学科项目1项,拥有深厚的研究底蕴和浓郁的学术氛围。目前,该课题团队共有5位老师、1位在读博士研究生、12位在读硕士研究生。

除了担任研究生的指导老师之外,陈老师也是本科生的带班班主任,其所带班级的读研率42.22%。谈到如何引导培养本科生走向科研道路,陈老师说:“我在大一新生入学的开始阶段,就会在班会上给同学们引导这种理念。我会告诉同学们:广西大学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如果同学们想继续深造,就必须利用好这个平台,那么途径就是考研。我还从各方面去鼓励同学们,向更高层次的平台比如攻读博士前进。因此同学们从大一开始就得到了鼓励,树立了一个坚定的目标。在每次开班会的时候,我也会经常询问同学们,有没有意愿继续科研。对有意愿的同学,我都会和他们单独交流,不断地给他们打气,而且我也比较注重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还经常鼓励同学们去做演讲。在这种氛围下,我所班级就慢慢地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学习氛围,考研的人比较多、考上读研的同学比较多

对于本科同学在就业和升学之间的选择问题,陈老师认为:“通信工程专业具有明显的工科特性,读研对同学们来说是个非常好的选择。我非常支持他们往更高的平台发展。对于读研意愿不是很强烈的同学,我就支持他们去选择就业。不管是去深造读研还是参加工作,我都支持,因为青春有无限的可能!

【导师论导】

1.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

陈老师说:“本科生教育更多的是学习领会和理解本专业相关的知识,并在实际中进行相关的实践和应用。研究生必须要培养自我研究的能力,当然入门必须要有导师带。研究生做研究的初始阶段通常会很迷茫,找不到方向。我觉得作为研究生导师最重要一点,就是要带领学生一起探索,引导他们进入相关的研究领域,必须要经历这么一个过程,学生才能真正的入门。

2.科研创新

关于在科研课题过程中如何发掘出创新点,陈老师说:“首先要有自己真正的创新点。但仅有创新点还不够,要想办法把创新点在论文中突显出来,创新点、亮点在哪里,不能让论文审稿人帮你总结。要在论文适当的位置主动把自己的亮点、贡献点等突显出来。同时,论文写作要努力达到引导读者(审稿人)随着自己“设计”的思维走。至于怎么寻找创新点,就要不断地去调研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的和经典的论文,每个领域都有权威学术期刊和旗舰级会议。有几个方面可以判断一篇论文是不是值得一读:第一,看所发表的期刊/会议级别(当然这个只是相对的);第二,看一下这篇论文的被引用次数;第三,看看是不是本领域内比较知名的研究团队所撰写的论文。如果是,并且与自己的研究课题很相关、很有启发性,那么可以进行精读。同时,论文里面还有很多相关引用的论文,也可以再顺藤摸瓜。要做好研读文献笔记,慢慢地就会发现这个领域的研究内容变得清晰了:这个领域里面做了哪些研究、做到什么程度以及哪些研究还有可能继续进行深度发掘等。通过大量的泛读、精读、比对和实验等,自然而然地也就将会有属于自己研究的创新点了。”


友情链接/LINK

办事大厅 文件系统 教工邮箱 图书馆 广西大学招聘网 校友网 教务管理 财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师信息网 虚拟学院

广西大学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