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电导师风采 | 钟诚:十载无言耘沃土,一心树人育英才

时间:2022年07月28日 10:00点击数: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计电导师风采”开栏引言】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宣传我院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研究生导师,集中展现我院研究生导师的良好风貌,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会特此推出“计电导师风采”专栏,聚焦研究生培养,充分发挥优秀导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导师简介】

姓名:钟诚

职称/职务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

电子邮件:chzhong@gxu.edu.cn


主要研究方向

并行算法、高性能计算、生物医学信息计算、网络安全与可信软件


科研教育经历

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学博士学位;曾赴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短期学术访问研究,赴荷兰Delft理工大学和Tilberg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学术访问交流,入选广西高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人选。二级教授,广西大学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

任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南宁分中心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分布计算与系统专委会副主任、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常务委员、高性能计算专委会委员广西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广西本科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数字广西专家咨询委员会政务服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计算机科学与探索》编委;曾担任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广西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等职务。


研究成果概况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引智计划、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广西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广西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专项、香港王宽诚教育基金等立项项目10。近些年来,主要研究异构集群并行计算机系统上可分负载任务调度、串匹配、排序序列比对、生物网络比对敏感序列识别等问题的并行算法,基于原子团追踪的代谢路径预测、多源生物学数据的蛋白质复合物识别、非编码RNA-疾病关联预测、药物-靶点关联预测、医学图像非刚性配准等问题的高性能算法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国际学术期刊、中文高质量科技期刊以及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00,发表的论文得到了著名检索机构收录、同行引用;研究的科技管理课题成果有关科技主管部门采纳写入相应的科技管理政策文件。


钟老师在广西大学任教以来,在教育教学方面,曾获得广西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广西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广西高校优秀教材奖一等奖、重庆市新闻出版局优秀教材奖

钟老师一直高要求自己,努力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更精准、更细致、更全面的指导。


【言传身教,不忘初心】

钟老师的本科专业是计算机软件,在期间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学校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等职务。在当时计算机技术非常新颖年代热爱学习与科研的他,在学生会工作时曾作为负责人办一个名《新浪潮》墙报,主要介绍计算机技术及相关信息,此经历为钟老师就此走上了计算机教学科研的工作岗位奠定了基础。他毕业后,在大学老师和父亲的影响下,选择从事了教师职业

在访谈中,老师坦言自己十分敬佩和感激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培养他的恩师——陈国良老师。陈国良老师培养人才非常有见解,“每月三问”的研究生培养模式让钟老师印象深刻,进而也影响了钟老师自己培养指导研究生的方式。每次召开课题组Seminar时,钟老师会要求学生作出如下总结:(1)上半个月做了什么?目前正在做什么?(2)进展如何?有什么经验教训?(3)下半个月计划做什么?

在钟老师的实验室中,制定有一个《并行分布计算实验室研究生必读》,希望同学们朝着这些要求目标努力:第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第二,志向高远,脚踏实地。第三,个人追求与集体意志相统一。第四,团结协作,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第五,热爱生活,积极锻炼,心态阳光。第六,富有时间观念:学习时认真学习,工作时勤奋工作,研究时潜心研究,休息时舒心休息。第七,见多识广,博闻强记,功底深厚,富于联想;科学理念,人文精神,心态沉稳,持之以恒。

钟老师就是这种因材施教、引导式教育方式将研究生引入学习科研殿堂。


循循善诱润物无声

到目前为止,钟老师招收培养了100多位全日制和在职的研究生,其中有本专业、跨专业、专升本、同等学历报考等各种各样的研究生。对于计算机理论和技术基础相对较弱的跨专业同学,钟老师认为他们有其自身独特的专业优势和学科交叉潜力给予鼓励,与此同时他建议这些同学挤出时间修读《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等十分重要的本科课程、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复现代表性论文的程序代码,通过这些手段快速补充计算机知识,提升编程能力,以适应后续科研的需要。

钟老师说:他在读博时也有因为科研碰到困难而感到焦虑的若干个不眠之夜。他是这样调整心态的:“不管是去实验室、办公室或者教室,我在路上快步路边看看路边的绿树、花草、天空等风景,这样心情就会变得开朗。到现在我也保持这样的习惯,有时候傍晚下班之后也会去运动场走上几圈,缓解压力。”钟老师建议同学们面对压力时应该积极调整心态,一定不要积压焦虑,可以与导师沟通,也可以与同学互相倾诉、互相鼓励,可以适当运动运动,排解焦虑。

钟老师希望研究生努力达到以下几点:首先是身心健康,不但要身体强壮,还要心态阳光;意志坚韧不拔,要认识到读研其实是很辛苦且具有挑战性的;情商智商匹配,做事情要有逆向思维,要有合作态度,要与人友好相处,待人礼貌;具有创新意识,学硕培养强调理论与方法上的创新,专硕培养强调技术与应用上的创新,都需要有创新精神;中文与数理基础扎实、具有英语运用能力。同学们计算机科研中的建模、算法优化、算法分析、系统设计需要有坚实的数理知识,学位论文研究中算法的有效实现需要同学们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至少有几万行以上的编码与测试经验积累支撑;需要把研究过程成果记录下来撰写成论文,所以需要同学们中文与数理基础扎实;我们要加强学术交流,不单是跟国内同行交流有时也要跟国际同行交流,所以也希望同学们具有实在英语运用能力;


导师论导

老师多年来致力于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走过30个春秋至今培养毕业了23研究生。我们就同学们关注的一些问题请钟老师讲述自己的见解与建议:

1. 对研究生做好学位论文研究的建议

老师说:学位论文研究是否顺利,关键是是否选择合适的研究课题。首先在学位论文研究的选题中,一般是导师与同学商量,项目驱动与兴趣相结合,根据导师的研究项目及学术方向与学生的基本情况,初步理出1~2个选题方向。明确选题方向后,同学们要先研读文献做调研。研读文献要从读综述文献开始,了解国内外研究进展、不足以及展望,读完后对研究的方向就有了大概的认识,可以开始专注研究方向领域的重要文献,学习其研究思想、技术路线、设计方法、研究平台和实验数据、复现程序代码,用批判性思维分析前人研究工作的优缺点,已有研究的不足之处寻找自己的研究切入点,进而确定学位论文研究内容,提出研究目标,凝练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调研方面可以咨询导师、询问师兄师姐,也可以咨询同行专家学者等。

2. 并行算法、高性能计算与生物医学信息领域的关联性

结合自己的认识和科研实践,钟老师谈到:一方面,现在人们所面临的科学问题越来越复杂,计算量也越来越大,处理过程非常耗时,自然需要高性能计算;另一方面,在当今大数据时代下,数据爆炸式增长,需要很大的存储空间,这就需要具有海量存储能力的超级并行计算机系统。在超级并行计算机系统设计求解复杂计算问题大数据问题的高性能算法是并行算法。生物医学数据本身属于大数据问题的范畴,对于生物医学信息,不管是做数据挖掘处理还是做图像分析,由于其本身涉及的数据量很大、问题也比较复杂,所以需要设计高性能计算算法、并行算法和开发并行软件进行处理。其实,许多其他领域,比如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计算机仿真、数值天气预报、环境科学数据分析、计算数学、计算物理、计算化学计算力学、计算材料学、计算机辅助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数量经济预测与分析、计算社会学、海洋信息处理等,涉及高性能计算、并行算法、并行程序设计开发与应用

3. 研究生新生该如何选择科研方向和导师

老师说:在选择科研方向和导师时,首先最好还是要遵循“兴趣驱动”的原则,同学们先思考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比如某个同学对图形图像处理方面感兴趣,可以通过查看导师简介,与该方向的导师联系,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一般情况下,导师在看到同学们的简历后,也会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问题来对学生进行考察,以了解学生之前的学习情况和未来科研思考。这样通过双向的交流之后,互相加深了解,使学生明白导师在做什么,导师也知道了学生想做什么、适不适合做导师的主攻方向的课题,这实际上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学习科研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合作过程希望通过这样的双向选择,师生可以实现合作双赢”。

4. 对于“好导师”的理解

访谈过程中,钟老师多次强调:研究生导师是一个很光荣的岗位,但同时也需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一方面,作为一名导师,在学习上、学术上、科研上、工作上学生要严格要求,要一丝不苟,要保持严谨,要耐心指导,要精益求精;另一方面,在思想、生活上,对学生要经常关心关爱,要经常过问,要积极引导,要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遇到了哪些困难,导师自己以及必要时学院一起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要让学生感到自己有充满前进的动力。既严格要求,又关心关爱学生,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积极向上的、师生共同努力的氛围,在此基础上,对于老师和同学来说就能很好地互相合作、达到预期的目标。

5. 对于学院的发展、规划与期望

老师广西大学工作了许多年,他“一直以来,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在上级、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多成绩。在教学科研环境方面,相信老师同学们都有亲身的感受,无论是教学条件、科研实验设备,还是老师同学们工作学习的场所都有了极大的改善。在研究生招生培养方面,我们学院近年来招收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同学们也很努力,在读研究生阶段取得了许多的成果,发表了较高水平的论文,获得了发明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等。我们学院的师资队伍越来越壮大,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提升,许多教师的发展潜力很大,呈现出蓬勃向上发展的良好态势。我相信,经过我们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今后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将为国家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国际合作交流尤其是与东盟计算机信息技术科技合作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我们的优势、彰显我们的特色。祝愿我们学校、我们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地向前发展!


【导师寄语】

老师再三强调:计算机类专业是理工结合、稍微偏理的技术学科同学们一定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用科学方法去思考问题,要用专业的精神来做专业的事情。对待生活要谦虚宽容,对待学习、研究和工作,最好努力做到宏观上整体把握、微观上细致严密。与本科生不同,研究生平时自主的时间较多,平时更要抓紧时间做好学习科研和其他工作,不要时常找籍口自己原谅自己,许多事情许多时刻,态度决定一切,大家主动作为。希望同学们在三年研究生的生涯里,思想进步,关心集体,千锤百炼,开拓进取成长为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期望更多同学去深造攻读博士研究生,站在更高的角度,为我们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祝愿同学们身心健康,青春活力,学业进步,生活愉快!


友情链接/LINK

办事大厅 文件系统 教工邮箱 图书馆 广西大学招聘网 校友网 教务管理 财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师信息网 虚拟学院

广西大学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