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及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08:13点击数:

1220,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及工作推进会在学院214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钟诚教授、副书记邓珍琪老师、副院长陈宁江教授以及70多位专任教师参加。会议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蒙祖强教授主持。

在分享会上,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黄汝维副教授,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电子信息工程系副主任韦巍副教授,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网络工程系副主任刘峻副教授等几位不同专业领域的教师先后展示了他们课程思政实施路径和成功案例。

黄汝维老师从其主讲的《编译原理》课程思政的目的、课程思政的角度、课程思政教学的几点想法等三方面谈起,分享了她如何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从学生感兴趣的热点话题、国际国内形势、现实问题等材料中寻找恰当的载体,引入思政内容,并结合经典的案例与身边的故事,利用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方式,以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与丰富性,让专业课程教学与思政无缝衔接、巧妙融合,从而达到潜移默化育人的效果。

黄汝维老师在做《编译原理》课程思政经验分享

 

韦巍老师结合《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这门课程,以“‘课程思政’改革的设计思路”为切入点,讲述了他在授课过程中如何注重寓教于乐,使学生领悟到数字电子技术领域中所蕴含的科学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

 

韦巍老师结合《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分享课程思政经验

 

刘峻老师讲述了他在《软件工程》教学过程中,针对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编码、软件测试等软件生命周期,如何精心设计思政元素体现在课堂案例教学、课程实践设计和小组讨论中,使得学生在思考和学习过程中,既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术,同时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刘峻老师与老师们探讨《软件工程》课程思政教学

 

副院长蒙祖强教授也分享了他的体会和收获,并就《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向大家征求意见。他强调老师们要聚焦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难点、前瞻性等问题,加强学习交流,努力提高教师自身的课程思政水平,做好课程思政的课堂教学设计,开展多种形式的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构建多层次课程思政建设评价体系,促进学院课程思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副院长蒙祖强教授在分享体会和收获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钟诚教授强调要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进一步探索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方式,不断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并作了下一阶段学院课程思政的工作部署。

学院党委书记钟诚教授讲话

友情链接/LINK

办事大厅 文件系统 教工邮箱 图书馆 广西大学招聘网 校友网 教务管理 财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师信息网 虚拟学院

广西大学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