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新冠”战疫】我们来了——计算机基础教学部网上教学在行动!

时间:2020年03月07日 15:23点击数:

广西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部承担全校所有学生公共必修课《大学计算机基础》的教学工作。在发生新冠疫情、学生不能返校期间,为了严格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和“不能降低教学质量”的要求,基础部多次组织讨论远程会议研讨线上网络授课事宜,从技术层面对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QQ群课堂、腾讯课堂、钉钉等多种网络授课平台的优缺点及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确定了以中国大学MOOC作为学生自主学习平台,以腾讯课堂、QQ群课堂作为线上直播平台辅助教学、以QQ答疑群和慕课论坛作为答疑场所,以各种方式进行网上教学。

基础部上个学期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自主建立了在线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本学期发挥了很大作用,从225日起,包括我校3000多学生在内的4000多学员开始在平台上自主学习。虽说是自主学习但不放任自流,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和测验。

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每天安排老师在网上值班在线回答学生的提问,慕课开设有老师答疑区、课堂交流区、综合讨论区。学生反映效果很不错,学习过程中有什么问题老师都能及时回答,有些学生觉得比线下课堂还方便。有的学生性格比较腼腆,线下课堂不敢与老师讨论、提问问题,而在线上就敢踊跃发言,每天的讨论区都很活跃!

慕课教学以外的辅助教学活动从202032日开始,任课教师以班级为单位创建课程学习QQ群,在正式开始前进行了多次的直播演练,有的老师选择腾讯课堂直播,有的选择QQ群课堂直播,有的选择QQ答疑,各显神通,目的是要达到最好的效果,视频画面和讲课声音流畅。网上直播严格按照课表时间上课,学生按时签到听课,课后布置作业,通过QQ群进行答疑。

下图为基础部劳眷副教授正在用腾讯课堂进行网上直播。他为了上好网上直播课,认真的进行了准备。考虑到学生长时间面对屏幕可能出现的注意力不集中问题,对课件PPT进行优化,图文并茂的加入更多的动画效果和文字变化,并且通过在线对话和文字互动,向学生提出问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基础上,注意引导学生提高思想品德和素养,将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帮助学生解答思想困惑、价值困惑,激发其为国家、为民族努力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基础部劳眷副教授正在用腾讯课堂进行网上直播

 

虽然是第一次大规模进行线上教学,但是基础部老师有信心完成此次特殊时期的特殊任务,并以此为契机推进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探索和改革。下一步,将及时汇总线上教学各类数据,分析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以达成新时代本科教学改革的目标。

友情链接/LINK

办事大厅 文件系统 教工邮箱 图书馆 广西大学招聘网 校友网 教务管理 财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师信息网 虚拟学院

广西大学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