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2023年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信息技术研究生论坛(二十)

时间:2023年10月27日 13:59点击数:

2023年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信息技术研究生论坛(二十)


场次一、

时间:2023112日(星期四)1630-1830

地点: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509教室


报告题目一:相位梯度界面对光传播规律的影响

报告人:陈欣

报告简介:在两种介质分界面上引入相位梯度形成相位梯度界面,这将使该界面的出射光和入射光之间产生位移。因此,与普通分界面不同,该界面对光的传播行为有着重大影响。为深入认识梯度相位界面的光学特性,研究了光在该类界面上的一般性传播规律。从费马原理出发,采用稳态相位法推导了基于相位梯度界面条件下的二维和三维广义反射和折射定律,该定律表明分界面也会成为影响光传播行为的重要因素,可以作为新的波前调制工具。利用广义反射和折射定律讨论了相位梯度对光传播行为的影响规律,得出了二维和三维情形下的临界条件,阐明了反射角不等于入射角、异常反射和折射、非平面反射和折射等一些新颖光学现象出现的原因,提出了以相位梯度界面为光学变换核心单元,依据广义反射和折射定律进行光学设计的思路,并以平面透镜和平面轴锥镜为例进行了详细说明与实验验证,实验结果和理论值符合较好,可为拓展广义定律在平面光学设计、自由曲面光学设计以及复杂光束控制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报告题目二:极端高温环境下的温度监测

报告人:李涛

报告简介:对于工作在超高温、高压、高速气流等极端环境下的航空航天发动机等高端制造装备,原位温度测量对于改进结构设计、实现关键部位的健康监测与故障诊断具有重要意义。而光纤传感器具有体积小、易设计、耐腐蚀、抗电磁干扰、可实现分布式或准分布式传感等优点,在极端环境的温度传感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报告从原理上介绍了光线布拉格光栅型(FBG)和法布里-珀罗型干涉仪型(FPI)高温传感器,总结了光纤高温传感器的封装技术,并探讨了用于极端高温环境下的光纤传感器所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


报告题目三:柔性传感器赋能元宇宙和虚拟现实应用

报告人:陆进龙

报告简介:元宇宙(Metaverse)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过程,需要对内容生产、经济系统、用户体验以及实体世界内容等进行大量改造。元宇宙/虚拟现实( VR )概念的引入,将移动互联网自然地融入到人们的工作和个人生活中,以满足出行、会议、购物等日常需求。元宇宙代表了一个基于VR设备的多传感器、沉浸式、实时、交互的世界。基于纳米材料的柔性传感器( NMFSs )可以紧密附着在人体皮肤上或与服装集成,用于监测人体生理信息、提供医疗数据或探索宇宙空间,用具有高生物相容性、灵敏性、导电性和可拉伸性的柔性纳米材料取代VR系统中体积庞大的传统刚性硅材料是必然趋势。报告简要讲述柔性传感器赋能元宇宙与VR虚拟现实技术。新型纳米材料和柔性传感器的出现有望为人类感知获取提供创新的渠道和载体,NMFSs有望为元宇宙感知技术的突破做出贡献。


报告题目:数字孪生与虚拟现实

报告人:叶名

报告简介:数字孪生是指通过数字技术创建的虚拟模型或镜像,用于模拟、监测和分析与其现实世界的实体或系统相关的数据和运行状况。数字孪生通常用于多个领域,包括工业、城市规划、医疗保健、能源管理和环境监测等。数字孪生的核心思想是将物理实体或系统的数据、结构和行为转化为数字形式,以便进行实时模拟、分析和优化。这种虚拟模型可以帮助决策者更好地理解和管理现实世界中的复杂系统,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减少风险。数字孪生通常依赖于传感器技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模拟建模等技术,以确保虚拟模型与现实世界的相应部分保持同步。这使得数字孪生成为智能工厂、智能城市、智能医疗等领域的关键技术,有助于提高决策制定和资源管理的效力。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是一种计算机技术,通过模拟数字世界或场景,使用户能够感觉好像身临其境,与虚拟环境互动,通常通过佩戴特殊的VR头盔、手套或其他感知设备来实现。虚拟现实旨在创造一种沉浸式的体验,使用户感觉好像置身于一个完全不同的虚拟世界中。




友情链接/LINK

办事大厅 文件系统 教工邮箱 图书馆 广西大学招聘网 校友网 教务管理 财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师信息网 虚拟学院

广西大学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