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信息技术研究生论坛(十五)

时间:2022年06月16日 16:53点击数:

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信息技术研究生论坛

时间:2022617日(星期五)9:00-12:00

地点: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601教室


报告题目一:基于符号翻转的多元LDPC译码算法研究

报告人:卢盈盈

报告简介: 首先介绍低密度奇偶校验码的相关背景和课题来源,在性能和复杂度之间达到良好折衷的基础上,根据基于符号翻转的译码算法(SFD)进行研究与改进,以更适合于高速传输的通信系统的需求为目标。 研究基于符号翻转的多元LDPC译码算法的信息传递处理机制,译码过程中信息的流向,校验节点和变量节点的信息处理方法。根据翻转函数值的变化,引入动态阈值,对变量节点更新过程中出现的阈值进行分段取值,有效降低译码复杂度,提升算法的性能。


报告题目二:基于低复杂度的二元LDPC译码算法研究

报告人:李昱霖

报告简介: 首先介绍二元和非二元低密度奇偶校验码的相关背景和课题来源。2017年,Huang等人提出了一种新颖的 SFD译码算法,主要包括汉明距离预测的D-SFDP译码算法和多数逻辑预测的P-SFDP译码算法。该预测算法有效结合了符号翻转前以及符号翻转后的信息,导致它们的性能优于大多数非预测算法。基于此思想,拓展至二元LDPC码,提出一种低复杂度的二元LDPC译码算法,具有显著的性能增益。


报告题目三:基于可靠度的大数逻辑多元LDPC译码算法

报告人:莫莉歆

报告简介:首先介绍了LDPC码的定义、应用前景以及特性。其次,阐述了基于可靠度的大数逻辑译码(MLGD)算法,再次按照可靠度类型可分别介绍两种算法,即基于硬可靠度迭代(IHRB)的算法,和基于软可靠度迭代(ISRB)的算法。由于MLGD类算法只需要整数和有限域计算,因此可大大降低算法复杂度,然后,基于软可靠度的ISRB算法,介绍了改进的算法IISRB。在原算法基础上,IISRB算法对可靠度的更新规则稍做调整,从而获得更好的译码性能、更快的收敛速度和更低的计算复杂度。为进一步提升IISRB译码纠错性能,以及降低复杂度,针对此,最后介绍了几种主要算法,主要侧重于改进思想和演变历程。


报告题目四:极化码校验辅助译码算法

报告人:曾俏丽

报告简介:报告首先就polar码的研究背景和现状进行阐述,接着就两种polar码的常用算法SCL译码算法和CA-SCL译码算法进行介绍,指出尽管这两种经典译码算法具有优秀的译码性能,但是从一而终的扩展序列译码使得空间开销巨大,因此提出对信息序列进行分段编译码,经过仿真分析,发现SCL 算法下,码长相同列表宽度不同时和码长不同列表宽度相同时,译码路径中错误比特个数为偶数的路径的频率均远大于错误比特个数为奇数的路径对应的频率,传统的奇偶校验只能检测出奇数个错误,导致序列中存在的多数偶数错误无法被检测,为此,我们提出加权奇偶校验,在一段比特序列中,仅使用奇数位数的比特进行校验编译码,由此,我们获得了性能上的大增益和空间复杂度的减小。


报告题目五:基于贝叶斯的去相关LMS算法研究

报告人:谢紫

报告简介:回声严重损害了车载通讯系统的语音通讯质量,干扰语音导航、语音拨号等人机交互平台的正常运行。针对这类问题,首先介绍自适应滤波的相关工作,其次通过在等效的线性高斯观测模型中的贝叶斯推理,提出基于least-mean-square的多种模型算法,最后利用mean squared deviation (MSD)与其他算法比较,通过对比,本算法在回声消除方面表现更为优异。


报告题目六:鲁棒性偏置补偿归一化最小均方自适应滤波算法

报告人:宋帆

报告简介:在通信领域中,噪声的干扰会严重影响通信质量,自适应噪声消除技术成本低,收敛速度快,稳态失调低,计算复杂度小,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噪声消除技术,因而这一技术手段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提高自适应信号处理理论与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首先介绍一种归一化自适应滤波算法,其次通过无偏准则的方法研究偏置补偿量,提高自适应滤波系统的抗干扰能力和算法鲁棒性。


报告题目七:一种基于量化预处理的低复杂度LDPC译码算法

报告人:黄奕俊

报告简介:首先介绍LDPC码的相关背景。为了降低LDPC码译码算法的复杂度,提出了一种基于量化预处理的LDPC迭代大数逻辑译码算法。该算法在迭代译码过程中,校验节点采用基于伴随式的信息处理方式,避免了外信息的计算;同时,变量节点基于回传的伴随式信息进行可靠度偏移大小的计算,并结合与当前码位相对应的调制映射信息进行可靠度偏移方向的设计。迭代更新时,变量节点采用基于信息匹配的可靠度更新规则。迭代前的量化预处理能避免实数乘法运算进入迭代过程,使其只涉及整数加法操作和逻辑操作。仿真结果表明,在保持译码性能的前提上,所提出的算法具有更低的译码复杂度。


报告题目八:基于Polar码的比特翻转译码算法研究

报告人:周泉

报告简介:极化码(Polar Codes)作为一种新型信道编码方式,它的引入使得它在未来的移动通信系统中可以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从而进一步提升5G标准的竞争力。为了达到 4G 控制信道咬尾卷积码 (Tail-Biting Convolution CodeTBCC) 译码算法的性能,Polar 码译码算法必须采用串行抵消列表 (Successive Cancellation List, SCL) 译码算法,但该译码算法会带来很高的译码迟延。基于链表的串行抵消比特翻转译码算法 (SCSF) 译码算法是一类只需通过翻转 SC译码算法译码错误的信息比特就可以达到一个很高性能的译码算法。实验表明SCSF译码算法能提高翻转到译码错误的信息比特的概率,从而提高译码性能。


报告题目九:基于比特翻转和噪声扰动的Polar BP 译码算法研究

报告人:廖兰娟

报告简介:极化码中的置信传播(Belief Propagation, BP)译码算法凭借其并行译码的特性,能满足未来通信系统对 高吞吐量、低时延等应用场景的性能需求,针对BP 译码算法的性能较差的问题,众多学者采用比特翻转和加噪扰动这两种方法来提升BP码算法的性能。在比特翻转方面,讨论一种基于接收序列比特翻转的RF-BP (Receiving sequence bit-Flip BP)译码算法,并相比于同类的 BPC (BP Correction)译码算法以及常规的码字序列比特翻转 EBPF (Enhance BP Bit-Flip)译码算法。在加噪扰动方面讨论一种噪声功率随系统信噪比变化的构造方案,并与同类的的Na-BPL译码算法进行比较。


报告题目十:极化码的一种有效降低译码复杂度的新型信道选择方案

报告人:刘远博

报告简介:极化码是第一种能够严格证明可达信道容量的编码方案,具有明确的编译码结构,且存在优秀的译码算法。目前,极化码已被采纳为第五代(5th Generation, 5G)移动通信标准中eMBB(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增强移动宽带)场景下的控制信道编码方案。本次报告以极化码的球译码算法为基础,提出了一种新型的信息位选取方案。通过该方案,在低码率的情况下,本方案可以在性能不降的基础上,有效地降低球译码的译码复杂度100倍以上。随着信噪比的增加,复杂度的降低效果也更加显著。


友情链接/LINK

办事大厅 文件系统 教工邮箱 图书馆 广西大学招聘网 校友网 教务管理 财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师信息网 虚拟学院

广西大学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