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学术报告

时间:2021年05月06日 08:41点击数: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1高重频飞秒光纤激光

报告人:华南理工大学 韦小明 教授

报告时间202156日(星期四)下午15:00-16:00

报告地点: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一楼报告厅

报告内容:

激光是驱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国之重器”和“动力源泉”。飞秒激光具有超短的时间宽度(10-15秒)和超高的峰值功率(兆瓦-拍瓦),催生了飞秒化学、强场物理学、非线性光学等一批新兴学科方向,以及一系列颠覆性技术。进一步提高飞秒激光器的重频、平均功率及结构可靠性不仅是传统产业技术升级的核心内容,而且是学科发展以及“高精尖”领域应用的新动力。针对这些前沿应用研究需求,我们开展了大功率高重频飞秒光纤激光技术研究,在1.01.52.0mm波段分别实现了GHz基频被动锁模全光纤激光输出,进一步结合全光纤非线性啁啾激光脉冲放大,获得了平均功率大于160W高重频飞秒光纤激光。这些技术具有结构简单、光束质量好、成本低、可靠性高、稳定性高等特点,有望推动超快激光相关应用领域发展。基于高重频飞秒光纤激光技术的研究基础,我们开展了飞秒光纤激光的应用探索,包括多维度实时测量、超快光谱扫频、高速光学显微成像等。

 

报告人简介:

韦小明,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分别于2009和2012年在华南理工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理学硕士学位。2015年在中国香港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香港大学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博士学位研究工作获得“2015 IEEE Graduate Student Fellowship”奖 (全球仅10人),2015年获中国香港大学“杰出助教”称号。已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美国发明专利5项(其中2项已获得授权)和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型飞秒激光理论、高重复率飞秒激光技术、飞秒激光加工以及生物光子学等。

报告题目2波前整形技术:散射介质中的光学操控与聚焦

报告人:中山大学 沈乐成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156日(星期四)下午16:00-17:00

报告地点: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一楼报告厅

报告内容简介:

光在传播中遇到散射介质后,其传播方向和相位信息会随着生物组织微观尺度上折射率的不均匀而被随机散射。这一现象严重制约了各类光学技术在生物医学中的有效工作范围。光场调控/波前整形技术通过精准测量散射光的光场信息,利用空间光调制器逐点补偿散射造成的相位延迟,可克服散射效应实现散射光的操控与聚焦。在这次报告中,我将介绍课题组在波前整形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与进展,包括探索聚焦深度极限和提升波前整形的聚焦亮度和速度等。这些成果展现出了该技术在光学成像、光学控制、以及光学治疗等领域的巨大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沈乐成,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应用物理学学士学位,2015年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先后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光场调控/波前整形技术以克服生物光子学中长期存在的散射问题,拓展当前各类光学系统的工作范围。已在国际高水平物理与光学期刊以第一/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和Optica等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美国专利10余项(1项已授权)。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友情链接/LINK

办事大厅 文件系统 教工邮箱 图书馆 广西大学招聘网 校友网 教务管理 财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师信息网 虚拟学院

广西大学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