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时间:2023年02月16日 10:01点击数:

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是一个理工结合、以工为主的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网络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人工智能等学科专业领域的高级人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软件工程学科入选广西重点学科。拥有广西多媒体通信与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广西智能数字服务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广西高校并行分布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南宁分中心(广西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广西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广西高校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西高校计算机与信息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广西信息安全产业学院、广西特色示范性软件学院、广西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

经过建设和发展,学院已经形成了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成人学历教育等多层次办学体系。目前本科招生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领域有电子信息硕士(包括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通信工程4个专业领域)。与广西大学其他学院共建计算理论与系统、电力装备与智能信息技术、生物信息学 3个自主设置二级学科方向博士研究生培养。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学位点获得“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特色工程领域”荣誉称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14年被批准为国家第三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本科专业、2019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2年获批为广西特色示范性软件学院;信息安全专业2021年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为广西信息安全产业学院、2022年获批为广西第一批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试点);电子信息工程2022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2020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学院现有在校学生2600多人,其中博士生20多人,硕士生800多人,本科生1600多人,留学生10多人,是广西大学学生规模较大的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119人,其中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12人,副教授32人,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0人。教师队伍中,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3人,广西高层次人才1人,广西八桂青年拔尖人才1人,广西高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百人计划”1人,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资助计划人选2人,广西高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人选4人,广西高校教学名师奖1人,广西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广西首席技术官1, 广西优秀专家1人。

学院紧紧围绕着国家和广西经济建设重大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的需求,以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带动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与服务工作,重点开展了高性能并行计算、分布计算与云计算、互联网软件、大数据与数据管理、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控制与智慧能源、生物信息处理与数字农业、网络与信息安全、可信软件、数据库安全、计算机图形图像与可视化、移动多媒体通信、医学图像处理、无线网络与边缘计算、北斗卫星通信与光纤通信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逐步形成了面向应用、多学科联合攻关的技术优势与研究特色,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近五年来,主持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其它项目200多项,到校科研经费5400多万元。在国际国内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900多篇,其中SCI一区或二区论文130多篇,被SCIEIISTP收录360多篇;出版教材和专著20多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300多项。获得4项省部级科技奖。

学院始终坚持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主的办学方向,注重在学科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教材建设、教学手段提高等方面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实践,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近10年来,我院共承担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40多项。近五年来,获得10多项广西教学成果奖、广西创新创业教学教育成果奖。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好,毕业生就业率都保持在90%以上、就业质量高。学院所培养的毕业生遍布海内外,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正秉承“振兴中华、发达广西”的精神和“勤恳朴诚、厚学致新”的校训,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昂扬的志气,更加扎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双一流”建设的行列,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人才,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数据截止到20244月)

 

 

学院现任党委书记:赵进创 (教授、博士)

学院现任院长:张振荣(教授、博士)

 

友情链接/LINK

办事大厅 文件系统 教工邮箱 图书馆 广西大学招聘网 校友网 教务管理 财务管理 科研管理 教师信息网 虚拟学院

广西大学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